铁板乌冬烧

盾冬 叉冬 all冬

评:梦已逝,留下的是孤单的守灵人

大哭

Gfal029:

在《梦之逝》里队长死后,Bucky一个人来到小酒馆,在这里他有一段很长的内心独白。注意,是独白,不是对话。





Bucky:


我不想让这一切发生的,我不想伤害任何人,这是我唯一的认知。我只是想在酒吧里看看葬礼报道。我最好朋友的葬礼,过去一年我都不敢面对他。现在他死了,他们把他深埋在地下时我甚至没能见他最后一面。⑴





有很多话他不愿说与旁人听,唯一能诉说的人也已死去,他只能一人喝酒——想要暂时忘却苦痛和遗憾。可是就连这一段独自的悼念也被打破了。听到有人评价Steve Rogers配不上美国队长的头衔和制服,说他的死亡可能是提前策划好的脱罪之举时Bucky捏碎了酒杯——如果Steve面对这种情况会怎么办?Steve大约会笑笑然后提醒那个人:"众口未必传实,大多数美国人曾经支持过奴隶制。""可我不是Steve, " 他想,"我永远成不了他那么好的人。" Bucky无法忍受有人玷污Steve的荣誉,他和出言不逊的人打了起来,还毁了整个小酒馆。




“Steve肯定会为现在的我感到羞愧。”




“而这只是让我更加的怀念他,他曾是我与这个世界唯一的纽带……现在……我还有什么……一无所有……”⑵




在Winter Soldier的末尾,Bucky被宇宙魔方传送到里海军营——为什么是里海军营这个特殊的地方?


 


还记得宇宙魔方在漫画里的设定吗?它可以实现人内心深处的渴望——所以红骷髅想占有它实现征服世界的野心,卢金想抢夺它恢复Mother Russia旧日的荣光。队长在拿到它后对Winter Soldier说:"记起来你是谁。"(Remember who you are)⑶ 宇宙魔方用大半的力量实现了他的愿望:他的Bucky回来了。


 


而Bucky作为另一个接触过宇宙魔方的人,在他恢复记忆、拿到魔方的那一瞬间心里的愿望是:回到我们初遇之时,许下了诺言便是一生不变的追随。那时一切都在,所有的厄运都未到来。


 


“只要你别把我一个人留在这里,别人都走了。”




“从此后我们就是美国队长和Bucky了。”⑷




然而失去大半力量的宇宙魔方无法实现他的愿望让他穿越时光回到从前,它只能把他传送到了他和Steve初遇和相知的地点——里海军营。




You are a fool, James.




Bucky还曾回忆起1944年他和Steve的最后一个圣诞节。那天他和Steve互相取笑,还有咆哮突击队的战友在旁吵吵闹闹,壁炉里生着火,整个屋子都暖融融的,飘着食物的香气。




“那是个真正的圣诞……我人生最后的圣诞。" ⑸




可他回不去了。Bucky在最后的任务中坠落,被改造成冬日战士,双手沾满鲜血,那时Steve正在冰海中沉眠。等到两人终于重逢,却没能有机会坐下来好好谈谈这些年的过往:因为一个急于逃开,一个重任在肩。




一声枪响,Steve Rogers倒在了法院的台阶上。




梦已逝,留下的是孤单的守灵人。






"有时候,在你所爱的人离世之前,你未必有机会能说出所有该说的话。" ⑹ 这句话是Steve在苏醒后回忆Bucky时说的,大概也是Bucky在失去Steve时所想的。失去所爱的痛苦,生时未能言尽的遗憾,两人都各自经受了 ⑺。他们总以为还有那么长的时间可以慢慢过,那么多的机会可以慢慢说,然而命运弄人,除了错过,就是失去。




当Bucky还是Winter Soldier的时候,他因为被剥夺感知所以对苏联人借他之手犯下的罪恶并无痛苦。而等到他重新成为了Bucky,痛苦和愧疚随着他的记忆和情感都回来了。他是个有担当的人,所以宁愿清醒的承受苦难而不愿作为一个被利用的工具而麻木、浑噩地活着。如果Bucky在审判中认罪而死,或者因为无法承受痛苦和愧疚自绝,一是对队长太残忍,二来那也不是我们爱着的他了。毕竟他曾经的美好、他所经受的苦难和他面对这一切不公时展现出的极大勇气、担当和爱,让他震撼人心。回归后的Bucky一样会嘴炮,会开玩笑(甚至有时候他开玩笑的场合有一点不合时宜),但即便是在他重新成为“Bucky”的时候,Winter Soldier的阴影依然笼罩着他——他记忆里的鲜血和尖叫,围攻审判他的民众,往日旧案的回溯,甚至于他的战斗方式,都在诉说着他的过去——融入骨血,无可逃避。而他只是接受,并带着痛苦留下的伤痕和烙印继续走下去。




作为两人的迷妹和Stucky shipper,我的私心、我小小的愿望是他们可以抛掉一切黑暗沉重的过往,抛掉现在和未来的责任,永远幸福快乐的在一起,隐姓埋名去流浪,去大峡谷,去所有他们想去却未能去的地方,做一切他们想做却未能做的事情。然而《美国队长》不是童话故事,Steve和Bucky也不是能够无视他人苦难闭目过自己小日子的人——他们是英雄,他们无私,他们无畏。⑻




这是他们的选择。






注:


⑴ 来自《梦之逝》的不完全引用。这段话与其说是Bucky的独白,更不如说是Bucky写给Steve的悼词。


⑵ 这两句和上段的引用均来自《梦之逝》。原文是连在一起的,因果关系大概是Bucky想到Steve如果还在会不赞同他喝酒打架砸桌子还会为他羞愧,然而他不在了因而更加怀念。


⑶ 来自《冬日战士》结局篇。这里队长说的是“记起你是谁。”(Remember who you are)而不是“记起你曾是谁”(这是个英文时态问题)说明他相信Bucky从未变过。这两个人对彼此的信任……


⑷ 来自《白》。在定下“Captain America and Bucky" 这个称呼的时候Steve还拿Bucky的名字“James Buchanan”开玩笑,说这名字不像个总统(James Buchanan是美国第15任总统),倒像个杂技演员(取笑Bucky过于活泼好动不够庄重)。


⑸  这段回忆杀见《肃杀寒冬》,Bucky在失去队长之后的一个平安夜被Fury拉去执行任务,他一个人走在街上时回忆起1944年的最后一个圣诞节。


⑹ 出自《白》,Steve回忆和Bucky最后一次的谈话居然是在争吵,非常后悔。


⑺ Bucky和Steve重逢后的最后一次的对话发生在《21世纪闪电战中》Bucky: "等等……队长……我不用——我们得——" 队长回答他:"没时间了,我们稍后再说。" (Bucky: "Wait...Cap...I don't -- we need to--" Steve: "There's no time, we shall talk later.")也是段没说完的话,与上条合在一起看,所以说是“各自经受"。


⑻ 这里的“无私”并不是说Steve和Bucky没有私心/私念,而是指他们在危急的时刻会尽全部力量帮助他人,是为无私。






声明:


文内引用汉化来自:老冰棍自强组 & SLOMO






【完】



评论

热度(67)